島宇宙

星期日, 7月 30, 2006

《黑社會》vs.《以和為貴》

警告:以下內容涉及劇情!

許是先入為主,《黑社會2 以和為貴》比起第一集,實在是比下去了。
有看過第一集《黑社會》的,應該都會有會心微笑的感覺——大D哥雖然瘋狂與自我中心,頭腦卻簡單得很。還記得他在拘留所中大喊「我要攪『新和聯勝』」嗎? 還有「今晚『有骨氣』」、「乜你做黑社會做得咁kai架」……可愛得很;
還記得兩位「叔父」在街上吵架,被警察拘留嗎?同樣是以「話事人選舉」為題,第一集黑社會中,氣氛雖然同樣緊張,同樣發生很多流血衝突,但卻令人感覺到一種純真的人情味。
樂少與幾位「契仔」結為盟友的經過,他們之間的情義,是多麼的熱血;大D與樂少由敵對變成好搭擋,二人聯手打江山,是多麼的暢快。角色間的情感交流同時令觀眾對他們發生感情。大D被樂少突然「反轉豬肚」一幕,帶給我很大的震撼。震撼不是來自大石擊在大D頭顱的沉重聲響本身,而是我對戲中角色不知不覺間產生了親切感,目睹這一幕,感覺就如看到自己的好友們反目成仇一樣。
正如我在《慕尼黑》的感想中所提出,「人情味」的確能夠在一套電影中發揮奇妙的化學作用(當然,cult片例外,觀眾要的是官能上的刺激),而《黑社會》正正營造出這種感覺,那種能夠使人不知不覺融入劇情的親和力,這是這部電影成功的因素之一。
至於《以和為貴》,氣勢是有;人情味呢?我覺得還未夠「到位」。
電影才一開始,樂少和「契仔」們已經明顯地心存不和。一、二集中存在著兩年的空白期,角色間關係的轉變太突然。電影中大力渲染血腥暴力,然而角色間的內心戲卻沒有足夠的描寫。沒有和諧氣氛的襯托,暴力場面顯得不夠出位。缺乏了情感的暴力,感覺就像在看cult片,官能刺激有餘,牽引觀眾投入劇情卻不足。
兄弟相殘,弒殺手足,一幕幕的血腥,卻難以令人悸動,真浪費!
另一敗筆,是第二集題材與第一集大同小異。正如喬靖夫所講,走自己走過的路,把創作套在同一方程式中,雖然保險,沒有創新的勇氣,所產生的就只是一件缺乏心思貨品。
《以和為貴》,不是不好,只是還未夠好。
也許是我先入為主罷了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